2007年4月7日星期六

搜索引擎的输入法战略好比大汉和匈奴和亲

没想花太多心思,没想引入瞩目的谷歌输入法在没发布前就被好事者给报了光。这不,刚一发布就在圈子里引起不小的骚动,keso评了老白评了徐波波评了IT罗盘评了还有一堆著名、非著名的博仁也评了,谷歌盗用词库的“丑闻”也被在最短时间被争相传送。很佩服老白的专业精神,他的文章把谷歌、搜狗、微软拼音比评了一番,虽然未必是学院派系统报告,但已经足够有说服力。其实对我而言,谷歌、搜狗、紫光、拼音加加、智能狂拼都差不多,尤其是前三者区别甚微,也许是我没什么追求吧。

为什么搜狗、谷歌都要推输入法呢?主要来说搜索引擎公司可以:
1. 用输入法的反馈来改进分词,更快的更新流行词汇、常用词汇
2. 存储用户个人字库,将来可以帮助个性化搜索
3. 提高市场知名度和绑定用户到自己的搜索引擎

所以输入法对于搜索引擎公司的“战略意义”是很大的。不过,输入法的用户特点很有意思:有少部分人对用惯的输入法忠贞不二,比如我有个朋友坚决使用智能ABC,每当吾等劝其另觅新欢都被其严词拒绝,大有从一而终之势;而令一部分人抱着无所谓的态度,比如说我,紫光、搜狗、谷歌都成,本来用起来就差不多何必较真呢?所以在我看来搜索引擎的输入法“战略”好比当年的大汉和匈奴和亲,战略意义很大,投入又极少,但长期效果如何就不好说了,最后要靠打仗来解决问题的。不过既然投入小,为何不做呢?如果哪天百度出输入法了你可真别觉得奇怪。输入法和电子邮件、即时通讯一样,只要你想做,技术门槛还真不高,相比而言输入法比后两者更低。不过估计这会儿百度忙着他的IM呢,输入法的事估计的来年再想。

最后用户会拥护谁呢?哪个输入法“不作恶”我就选谁。功能差别不大的情况小,用户看重的不是附加功能的多少(我假设附加功能差不到哪里去),而是不要试图利用输入法做些让用户反感的事。你要敢收费,我跟你byebye;你要是打广告,我坚决另觅新欢;你要是暴露我隐私被我发现,嘿嘿,我跟你没完!至于有人类比IM谈输入法的盈利模式,我可不敢赞同,还是给我一个干干净净的输入法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