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4日星期五

报纸的未来(2):雪白梅香

这次来谈报纸的优势。

梅需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报纸浓浓的墨香总是让人们对报纸有种难以割舍的情怀。但我相信,即便在未来,报纸也不会像今天的电子管音响一样只能被发烧级人士或者复古主义者所推崇。报纸有它不易替代的优势。报纸的未来 (III) 中很多点都讲到了,是十分正确的:

1. 用户体验:首先报纸便于携带,其次印刷品对人眼要比屏幕友好的多,再者印刷品给人的感觉就是那么休闲和惬意。所以,所有的电子阅读器都在致力于模仿印刷品的阅读体验。看看06年sony出的电子阅读器,售价350美元,这应该是目前商业化的最高水平吧?采用 电子墨水技术(也算e-Paper技术的一种),所以和读印刷品的感觉很像,不会像液晶那样在强光下或者侧面大角度看不清。但它的缺点是重量大概在半斤左右,携带还不是方便,并且是黑白的。

索尼电子墨水技术电子书正式出马

据我所知所有e-Paper技术的都有不易彩色化,以及需要有源驱动(导致无法真正小型化)的难题。所以,相信在相当一段时间里你都不会找到比印刷品携带更方便,阅读更舒适的替代品。至于多久我无法预测,也许5年,也许10年,也许更长。

2.推动优势:报纸的未来 (III)中有这样一段"我看报纸时,会看很多我本来以为不会看看的文章 。我觉得被动式的阅读是一个人吸收信息的一个很重要的形态。……当你把一张报纸看完后会有种满足感,觉得自己完成一件事,而看现在的网络博客与新闻,不会有这种满足感。" 这段其实很好的描绘了互联网内容和传统印刷媒体内容上的不同。互联网内容的强处在于分众的拉动式信息,而传统印刷媒体强处在于大众的推动式信息。比如,我会看每期的《名牌世界乐》来知道哪个饭馆值得一去,最近有什么好看的演出。我把这种被动接受更为有效的信息称为 利推动式信息。而当我要查附近的餐馆,或者哪里打折,互联网无疑更适合我,因为我要主动获取某些特定信息,是利拉动式信息。正如WPP集团旗下媒介投资管理公司GroupM首席执行官Irwin Gotlieb 所说:"所以我们消费的媒体既有别人推送给你的,也有你自己积极拉过来的。这是多年来许多人热烈讨论的问题的一个显著特征。"报纸无疑在对新闻资源的掌握,以及编写的的质量上更应该有优势,因此它可以很好的向你推送信息。所谓推动优势就是说报纸、杂志在人们获取某些利推动式信息时更加高效。上面说的名牌世界乐杂志的例子就很明显,并非这本杂志的信息最丰富,而是我知道1-2个小时我就可以看完这本杂志。因为读报、读杂志是一种线性的获取信息,它的信息的有限性反而是它的优势所在。但如果上网浏览呢?就变成了非线性的获取信息,信息是无穷尽的,天知道我会花上多久,因为我的注意力很容易被分散。同时,我相信编辑的品味会保障每篇文章的质量使我我不会读到垃圾文章。所有在互联网上获取信息的人们都会有遇到所谓"垃圾"信息的问题。信息量大、互动、开放是互联网的优势,但正如美国北卡大学新闻传播研究中心的赵心树教授所说,在因特网时代,尽管信息的传播方式变得更加多元化,但是今后,人们对高质量信息的需求并不会随着媒介的增多而减少,而是加大。他说,这正是报纸的优势之所在,即提高可靠的消息和深入的分析评论。博客、Digg等模式作为有效的补充,但无法替代报纸。我不能否认"群体智慧(crowd wisdom)"的力量,但我们也不能过于迷信它。"群体智慧"有效的前提是拥有一个你信任的群体(trust network),否则你要把大量的时间花在自己过滤信息上。而通常在互联网上营造这样一个trust network是很难的(当然也有成功,比如wikipedia),因为它太开放了。

你也许会认为我的理论无法解释Digg的成功或新浪博客的火爆。他们都很好的向用户"推送"信息。Digg成功的关键在于它满足了人们对新闻自主一种控制欲,而新浪博客通过拉近百姓和明星的距离满足了国人的好奇心。大家熟知的"长尾理论"在这里不得不提一下:当信息的获取、传播、加工变得如此容易的今天,互联网上出现了信息极度富足的现象。在极度富足经济条件下,就会产生所谓"长尾"效益。尾巴有多长取决于富足的程度。Digg和新浪博客都是在人们的需求与信息的来源都非常"富足"的前提下成功的,因此他们所提供的信息都不属于被动接受更为有效的信息。说的白点吧,通常娱乐性的信息和需求通常比较"富足",所以娱乐在互联网上比较成功;而Digg模式来做新闻只能在对新闻自主要求非常"富足"的地区才能成功,这也是为什么在目前的中国用Digg模式来做新闻是不可能成功的。

其实,后面会降到所谓"推动/拉动优势"是可以转化的、互补的。报纸和互联网也绝非永远的对立体。这个后面会讲到。

3.影响力:尽管美国报业发行量下降了,然而,报业的经济实力并没有下降。在一个城镇中,如果广告商想要到达意见领袖和商业领袖这些富有影响的人物,报纸是最好的方式。一些报纸,比如美国华尔街日报,中国的参考消息,这些报纸在特定高端人群中的影响力是互联网无法比拟的。同时,报纸长期形成的公信、客观、注重新闻道德、履行社会责任的公众形象是互联网短期内无法超越的。比如在报业发展比较好的日本,报纸是最受大众信赖的媒体。在大众对报道内容的信赖程度指标上,日本报业取得了 79.9%的信赖率,观众对电视报道内容的信赖率只有44.6%,以后依次是网络、杂志、广播,其信赖率分别为16%、11.5%、11.4%。如此高的 信赖率,是日本报业保持世界记录的根基。

同时,不要忽视报纸自身的变革能力。报纸拥抱互联网要比互联网公司向媒体转型容易的多的多。如今,报纸也正在使用互联网增加渗透率,增强透明性、互动性。下次我们就来讲报纸的转型。

没有评论: